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共同启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编制工作。

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会议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25-2035年)》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在京召开

7月15日,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会议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25-2035年)》(以下简称《新纲要》)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主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主持会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殷皓,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成员、联络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通报了2019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听取了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关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评估情况的汇报和《新纲要》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新纲要》编制前期工作情况、编制工作方案及框架说明的介绍,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代表就会议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编制前期工作卓有成效,在战略研究和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提出的《新纲要》框架充分体现了时代性和前瞻性。《新纲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两翼同等重要”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服务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局为主线,科学研判未来发展形势,提出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在继承过去15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科学素质建设理念和组织方式等进行了创新,更加突出弘扬科学精神,提出在新型举国体制下发挥政府引导、社会协同作用,突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社会化、国际化、智慧化、规范化发展,更好地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特别是在重点任务方面,针对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提出产业工人科学素质行动;聚焦老龄化社会发展,提出老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着力解决科技成果科普转化机制问题,提出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纲要》颁布实施15年来,建立了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机制,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科学教育、传播与普及长足发展,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大幅度提高,科学素质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为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初步形成了一套自上而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国省市县四级联动的应急科普工作体系,为疫情防控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新时代科学普及的责任与使命更加重大、艰巨。要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准确把握新时代公民科学素质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顶层设计,强化能力建设,推动全民科学素质的高质量发展,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新纲要》编制工作将进入集中攻坚期,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按照编写任务分工,积极地投入支持编制工作,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编写任务。